千禧年元旦/日出與溫泉遊                                           作者/攝影 : 龍蝦     1999.12.31~2000.01.01

<< 行程 : 北橫--梵梵溫泉--合歡山 --春陽溫泉--精英溫泉 >>              Image00.jpg (6568 個位元組)

       1999.12.31星期五清晨6:30分從台北出發往北橫公路,避開上班時間的車潮. 北橫公路沿途車不多,但約10km~35km都有施工,分別在拓寬部分道路與重翻路面鋪柏油,如果假日車多可能行車會壅塞,比上次去爺亨時要差些. 由於時間充裕,沿途在,復興橋,沿途景點 [1], [2], [3], 巴陵 等地瀏覽一下北橫風光,不過今天的重點為第一站:梵梵溫泉[1].梵梵溫泉雖然很多車友已經去了n次,不過近日的溫泉區環淨品質似乎因人潮的因素使之惡化,我也還未曾去過,因此趁非假日時段前往探勘與泡溫泉.

        梵梵溫泉[2]位置:下北橫與中橫支線交叉路口左轉,約15分抵達英士橋,從右方岔路下去,繞過橋下沿河床而上行,約10分鐘可達溫泉區旁,如同之前車友小開所言,路面已整的相當平坦,一般車輛可開達溫泉河旁,中小型遊覽車可開達是一點也不誇張!因為時間選擇的關係,我到達時只有4~5人,一輛車而已,因此玩的很輕鬆與舒服,環境比原想像的髒亂之景好多了,梵梵溫泉有好幾"窟"的泉池可泡來泡去,有50公尺長,深度不深約30~40cm,躺下去剛剛好,水溫適中很舒服,下午吃完中飯休息後即轉清水地熱;清水地熱雖不能泡水,但觀看熱氣衝天也是一景,許多人都帶著玉米,蛋等去煮食,也可燙青菜,反正可燙煮食的東西都可. 至清水地熱可從大橋沿溪床開車溯溪而上到達地熱區(約6km),也是挺有趣的. 既然到了清水,就順便去長碑湖看看(距地熱路口約2km),湖內有許多鴨,雁等,湖旁已興建一處類似冬山河的大型公園,是一處不錯休憩地方(尚未完工). 原本欲前往中橫支線的仁澤溫泉,但未計劃在山上過夜,且入山門票2人+車要400~500元因此作罷,繼續往梨山前進. 傍晚在過思源啞口路段看到了世紀末的夕陽,落入大雪山山脈中(山上仍有部分的殘雪). 晚上在梨山過夜很冷ㄡ~(921過後在梨山似乎顯的更寒冷與寂寞).

        為趕上2000年的日出,我4:30就在寒冬中起床氣溫約7~9度,早餐沒吃就往合歡山前進,路上只有4~5輛車,當到大禹嶺隧道前200m忽然發現道路結冰車子失控打滑,減速已來不及,好險利用方向盤打死凸出車身的大輪子碰撞兩側護牆(左撞一次,右撞一次),才把車子控制下來,十分驚險,車子安好無事. 行經此路段要特別小心!(據菲力貓表示,有不肖業者半夜在路上潑水使之結冰,等車有狀況後,再給你"卡油"!!!!)

        到達小風口停車場剛好看到太陽漸出[1],[2],[3],[4],[5],因為大部份遊客皆從昆陽上山,因此車子堵的不得了,很多人都亂停並逆行,部份車友也上不來,從大禹嶺就好多了,沒很多車,,至少道路是暢通的.時約6:35分在合歡山上看到2000年的日出破出雲海,露出在山頭上[1],[2],[3](其實和一般的日出也沒兩樣,我想就是紀念性的價值吧!),總算看到了!事後從收音機了解:東海岸的賞日狀況很差,被重重的雲層所阻擋,所以能看到此景算是幸運了,如果當初按原車隊計劃前往二子山,那大概就看不到了!(我在合歡山還收到大陸福建的FM廣播電台)

        看完日出,從無線電聯絡上關東橋等新竹車友在武嶺停車場(他們半夜03:00就到,太利害了!!!半夜冷死啦~!!!),於是就往松雪樓到武嶺與關東橋等人會合. 合歡山沿路仍有許多積雪,冰柱,在日出雲海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的溫暖與耀眼.會合後即前往合歡山主峰看風景[1],[2],[3],[4],[5],[6],[7]車子在三千多公尺的爬坡路上,因空氣的稀薄行車顯的特別吃力. 賞景後一行人即驅車前往春陽溫泉與童子機,菜鳥等人會合!早早先去泡泡溫泉!

        春陽溫泉位於往盧山溫泉的途中,一髮夾彎下坡順山壁下河床,過橋後一" T "路口右轉上坡即可到該農場,農場內有許多高麗菜,白菜,蘿蔔等,自己拔菜很便宜!! 要去泡溫泉需經農場,沿山谷的小路行走,約10~15分可達,路況不好走,約1人行走寬度,路有點驚險,到溫泉區時會先看到一個約3公尺高的小瀑布,上面即兩人工池溫泉,池水不大,可泡4~5人. 泡完溫泉即回農場用餐(早餐),肚子餓死了!剛好貓隊長與埔里集結的車友也抵達了,大夥就在農場內煮中餐與泡溫泉.

        下午約2點,由照相機先行帶部份車友前往精英溫泉;精英溫泉由春陽再往盧山溫泉方向,到村落右彎下山谷,路況不佳,約1車寬的石頭路,會車很困難. 抵達溪床時發現人車好多,原溫泉池也不如之前,長了青胎,部分小池子水溫也不高,環境也有點髒亂...和過去差很多,由於營地環淨不佳,待了約1小時大夥還是決定回春陽溪床露營. 就此結束精英溫泉行!   (因本人有事先下山至埔里,因此未繼續參與晚上與星期天活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