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訪 霧 台

 

屏 東 霧 台 鄉 簡 介

      有〝魯凱族聖地〞之稱的霧台,西北與山地門鄉接鄰,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左右,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鄉,全鄉位處山林深處,境內以霧台為重心,環繞著伊拉、去怒、阿禮、佳暮、大武及好茶六個村落,是屏東最大、最重要的魯凱族聚落,也是原民魯凱族的故鄉。
    境內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7、18度;峰巒疊起,山勢雄偉,谷深崖峭,山頂終年白霧,氣溫涼爽宜人。景色迷人!
    霧台鄉人約三千人,土地面積為二七八.八平方公里,但都是坡度陡峭的山地,土地的使用有限,除少數山坡地為開墾為果園外,大部份地區為原始林,山溪交錯,綠意盎然,流水淙淙,鳥種繁多,不論高、中、低海拔及山澗溪流鳥類均可見到。
    精緻的雕品,百步蛇圖騰,是霧台鄉魯凱族人最受歡迎的藝術其作品所表現的原始性與粗獷性,受到許多 民 俗收藏家的喜愛。
    霧台每年於八月舉行的傳統祭禮「豐年祭」,盛大的歌舞、晚會、拋物比賽、鞦韆大賽等,表現出魯凱熱情豪放的民族個性。霧台地區保留了許多代表魯凱文化的文物,包括古陶壺、木刻、刺繡等,走一趟霧台,對魯凱文化將有深刻了解。 石板屋是魯凱族人建築的精華與文化,所有的石材都是就地取材,再人工切鑿、搭蓋而成,居住涼爽舒適,展現出原住民面對生活的智慧與文化。

    進入霧台鄉需事先辦理乙種入山證,由屏東市出發循24號省道經長治鄉至三地門上山,從達來檢查哨前行約 3公里經往德文的叉路,再前進約 4公里又有一叉路,左轉前進則可進入佳暮地區,若繼續直行即可到達霧台地區,再前行經阿禮即可進入小鬼湖林道。
    夜晚可在霧台鄉公所小屋或神山山莊夜宿或露營。霧台地區無加油站,需於山下加油後再上山。往小鬼湖林道,路徑崎嶇窄小,路面多為銳利岩塊,易割傷輪胎,不過目前道已中斷崩塌,車輛無法通行。山中氣候變化大,最好攜帶雨具及防寒衣物並多準備飲水糧食,另應小心毒蛇。

霧台鄉特產:小米酒、芒果、紅肉李、桃子、水梨、石板屋
週邊介紹:
三地門:山秀水色,沿途層巒交疊,景致氣象萬千,以排灣族獨特之石板屋、木雕、民情風俗著名。
德文:四處可見石板屋、牆和石板圖騰等文物,幽壁絕谷中的天鵝湖、大瀑布,原始景觀美麗動人。
魯凱族豐年祭:
    魯凱族豐年祭每年於國曆8月15日前後舉行,儀式進行約1至2天。目的主要為每年農作物收成,舉行祭祠活動以答謝上天帶來的豐收,並祈求上天賜與族人平安。祭典從早上開始,屆時不論男女老幼,皆著盛裝參加,儀式以迎靈做為開幕式,再展開山地歌舞、鞦韆大賽、競走、晚會等一連串活動,在歌舞聲中,族人並藉機聯絡感情,共度難得的慶典。


霧 台 旅 遊 札 記         圖/文: Oscar 龍蝦

 89.06.10~11

        屏東縣是北部人少去探訪的地方,路途遙遠,不安排2~3日遊,行程會很趕很累。一般人往屏東跑,主要也是去墾丁、鵝鸞鼻、沿海一帶,很少有山區的活動,包括我個人也是未曾拜訪山區部落,此行難得在阿堯哥的帶領下,開始第一次探訪南台灣!晚上我即驅車前往台中,與堯哥、小葉、幼齒等人會合,北上車流大,達台中時已22:30了,整裝後即驅車南下。  

        今天剛好是6689率隊前往綠島旅遊,剛好南下屏東也是同路,沿途仍可用無線電聯絡上。前往屏東霧方向,可南行接南二高,三線道的路相當好走,或許是深夜吧!路上沒幾台車。南二高接近出口處有一座明顯漂亮的路標,跨接於大橋上,晚上燈光景色漂亮也是一景!凌晨抵達屏東,南部車友-酷龍已在路旁等我們到來,後段就煩勞酷龍帶路,並於市區附近與卡桑會合,一行人即摸黑前往三地門-隘寮溪。

 

        一夥人駕車摸黑下溪谷,溯溪找營地,前進約500公尺,找到一平坦溪床下車紮營,大家把桌椅營登擺好,於溪床旁聊天品嚐小葉的咖啡,近4點才窩回帳棚睡大覺,好好休息休息直到「自然醒」!

 

     

           早晨,於溪邊玩水沖沖涼,吃個早餐,沿原路回台24線上,至警察局辦理入山證並通過檢查哨,即驅車前往霧台鄉。

        前往霧台的路上有幾座瀑布,頗為新奇,下車走幾步可達,今巧遇霧台魯凱族人活動,人車甚多,不一會兒天上開始變陰下小雨,整個霧台鄉隴罩著一片白茫茫的霧氣,此時我想,或許就是因為該地常飄白霧於山谷之間,才稱之為霧台吧!

 

        前往霧台的路上你即可發現沿途山壁多為頁片岩,因此魯凱族人祖先即就地取材搭建石板屋,到了部落你可隨處可見特別的石板屋,相當純樸的保有當地的文化。

        我們續行來的了小鬼湖登山口,不過此路一坍塌,車輛無法前進,步行可能約要4~5小時,摩托車勉強可行,只待下次的探訪!

        回程前往神木村,拜訪了當地的原住民友人,了解當地環境文化與資源,也詢問了當地神秘的溫泉,不過由於近日天氣不佳,我們只打算下次組隊前往探勘,於是我們前往另一山地部落,並詢問了當地原住民,確認了溫泉區與入口,大家為之心動與興奮,只可惜考量天氣、裝備、時間等因素只好作罷;下午2:30,就地於該村落野炊休息,計劃下一目的地。

        稍晚,離開部落後回神木村,與酷龍、蜻蜓、煙灰缸會合,一同前往露營溪床,該營地寬闊乾淨,風景宜人,涉過溪後找了一塊不錯的營地紮營,大家並下水游泳嬉戲,非常有趣。

        玩累了,天色漸暗,肚子也餓了,我們的大廚又開始料理好吃的晚餐,來時還於路旁撿了塊岩片,做岩板烤肉,實在不錯,晚上雖下著細雨,好酒美食聊天甚歡!隨這黑夜深幕結束今天活動!(當晚2點多竟又發生地震!)

    

瀑布下困在小水池的魚

        清晨,於營地附近活動活動,我溯溪往上游探訪一座瀑布,沿溪約100多公尺即可見一座30~40公尺高的3層雙流瀑布,頗為壯觀,亦可於下灌頂沖涼,很棒ㄡ!

   吃完飯整理營地,即離開營地,下午回程順道前往台南,拜訪車友虱目魚大哥,閒聊閒聊,又給虱目魚招待了一番台南美食,太謝謝了!再次感受到南部車友的熱情款待!也結束了這趟探訪屏東霧台之旅,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