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壩 尖 山

[ 簡介 ]

        大霸尖山是一座世紀奇峰,除了其擁有的泰雅族祖靈聖山外,其四周的峭峻危崖,更是全台所僅有的險峻岩峰,大霸尖山頗像酒桶,故也有人稱為「酒桶山」,其標高為3492公尺。大霸側峰也是一挺拔岩峰「小霸尖山」3418公尺,另外還包括了伊澤山3297公尺及加利山3112公尺等四座百岳名山。

        大霸尖山由觀霧進入,經大鹿林道東線20餘公里,即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登山口於馬達拉溪吊橋旁,循山路之字上攀於林間,坡度陡,就算行於炎炎夏日也算舒適,經人造林後,漸出現森氏杜鵑樹和紅檜時,約行了山徑之一半的路程,而且此時路也較緩,不時出現的棵捰巨木,以及濃郁的芬多精檜木香,不但讓人忘卻了攀爬和舉步維艱的辛苦,反之令人有神清氣爽的舒適,離開檜木林後轉入松樹和箭竹時,距九九山莊就快到了。

        九九山莊是台灣高山上,最大容量和設備最完善的山莊,有240人的住宿床位,還有廁所、熱水供應的浴室。山莊後山徑,先緩後陡的行走於矮箭竹林中,一路直上3050高地,此地不但是眺望大、小霸尖山的甚佳地點外,也是通往加利山的叉路口,且還建有一直昇機起降場,可空運山莊物資與山難救援之用。   
3050高地續行,步道先緩緩下行,越過一小山頭後,陡下至伊澤山前鞍部之字形而上,穿過一片冷杉林後,再見一平緩矮箭竹草坡時,已抵伊澤山的另一面鞍部,過一段緩上坡,即達中霸山屋,經山屋後步道又進入冷杉林中,再透空時,已來到大霸尖山的最佳眺望點,而且南湖大山、中央尖山,以及雪山北面的品田山、穆特勒布山……等歷歷在目,北望則是雪山山脈北邊的中級名山,如雪白山、拉拉山、南插、北插、李棟山、巴博庫魯山、塔曼山……等數不盡的山峰,還有整個蘭陽平原亦在腳下,平原邊緣是太平洋的海線。 

 
        大霸至小霸尖山的步道是沿稜線緩下後陡上,近小霸尖山基部,幾成為落石區,而且岩質破碎不堪,行來有些危險。小霸尖山回眺大霸尖山,別有一番不同的景象。伊澤山之登山口,即於大霸尖山歸來時,途過中霸避難山屋後,由東面緩矮箭竹坡上爬,伊澤山眺望大、小霸尖山,地點亦佳,攀上後可沿其西下之稜線步道下切至另一面,然後與原步道會合,再經鞍部,上攀至3050高地,若欲攀登加利山,此時沿西南向之寬廣矮箭竹稜線前行,山徑亦緩緩下降,行約一公里即抵加利山山頂。加利山視野與3050相近,山型亦不甚起眼,但卻是觀賞日落最佳的地點。

[ 路線圖 ]

 


觀霧露天咖啡

登山口服務站

大樹

QQ姐

Oscar 龍蝦

九九山莊

石頭料理...白飯

習戎哥肚子餓囉

吃飯閒聊

還有"魚翅湯"

夜行九九出發

早晨六點攻頂伊澤山

伊澤山三角點合照

回程一片濛濛

伊澤回程稜線-蝦

霧氣瀰蓋著一路上

3050高地

遠眺北線群山

遠眺北線群山

3050回程晴空萬里

九九山莊

黑森林一景

熱情的獨角仙,小虫,旗艦家族

總算一噸飽餐

感恩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