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山 登 山

攝影/文  : Oscar 龍蝦

        玉山國家公園總面積105,490公頃,海拔3952公尺的主峰是台灣的地標,也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攀登玉山主峰的步道規畫完整,遊憩設施完備,屬於健行路線,一般人只要具備基本登山裝備和相當體力,即可登上東亞第一高峰。 
        玉山登頂的路線一般是從上東埔開始步行至阿里山與玉山交界的塔塔加鞍部,全程3.7公里,約40分鐘路程,是屬一段暖身路段,之後由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全程8.5公里,則是全程最辛苦的一段,途中停留孟祿亭、工作亭。一路從海拔3000公尺攀升至3952公尺,地形及氣候呈垂直變化,可觀賞到熱帶和溫帶豐富的自然景觀。 
         位於海拔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是全台最高住宿點,設備在國內高山裡算是豪華級享受,不過仍無沐浴設備,但可盥洗,每天有2個小時的電力供應。平日可容納90人,假日則開放150人住宿,這也是玉山管理局每日的入山許可人數。 
        登頂通常是攜帶輕裝備,從排雲山莊到風口約1.6公里,風口的風速很強。從風口就直接攻頂,約需30分鐘,雖然地勢險峻,但沿途有鐵鍊護欄,還算安全。玉山頂的寒風刺骨,溫度全年在攝氏10度以下,最好配備防潮防寒的手套以保暖。 

        今年市協會成立第一年,首次辦玉山登山活動,別具有意義.而這次是我個人第二趟上玉山,記得上次已經過了近六年了.我想,身為台灣人是一定要走一趟東南亞第一高峰,對自己是一段歷練與經歷,也是一次考驗,且背著自己的帳棚睡袋與伙食上玉山,感覺...有著那一份踏實的收穫!


管制哨整裝

大鐵杉

龍蝦

塔塔加登山口-龍蝦

登山口出發

便橋

花生.小偉.野馬

野馬過落石坡

白睦鄰與玉山連峰

大石壁

休息

最後的棧道

排雲山莊

山莊與營地

沿途步道

酷龍

木馬

回首

龍蝦回程

雲霧掩山

布丁.海豚.小偉

龍蝦

布丁與小葉